close

之前會養魚,純粹是為了提供給學生觀察魚和水草的生態的機會,順便佈置教室學習角落,無奈水缸中的魚和水草常因各種不同意外而死於非命~阿彌佗佛雖然藉萬物生死無常之契機,予學生生命教育之體現~不過死亡案例一多學生們的腦袋瓜開始浮現出N個問號?魚兒的一生未免太過無常了吧?老師又再誦經普渡芸芸眾生了

      為了讓這些魚ㄦ從水深火熱之中獲得解救,避免這些魚再度發生想不開跳缸而死、吃太飽撐死、溫度過冷冷死、學生玩弄驚嚇而死、掃地不小心打破魚缸摔落而死、放錯魚種命中相剋剋死、魚ㄦ太過憂鬱纏繞水草上吊吊死、換水過度適應不良而死,CO2打太多中毒缺氧而死,感染寄生蟲、病毒生病而死...等等千奇百怪魚ㄦ的離奇死亡方式,因此依循人類好奇心的本能,決定發揮科學家的精神進行探究,一頭栽進這水草缸的無底深淵~口袋中的COCO消失得很快!

初設缸篇

                                                     初設2尺新缸

赤玉土設缸

仿做:

     由於對一個生手而言,為了不要繳太多的"補習費",第一次設缸最好參考專家、玩家、學者的教學網站,降低因失敗收場、翻缸重來的風險,因此我找到一篇不錯的文章~沼澤缸之家~赤玉土的設缸過程一文,決定依樣畫葫蘆,從仿做做起!

實驗:

     既然是仿作,我自己就我小時候從事植物園藝的經驗心得,過程中添加了陽明山土(事先篩過留下較細顆粒的陽明山土混入赤玉土中具黏性保水富含礦物質)粗顆粒的陽明山土我是直接鋪底層(鋪設在泥炭苔+硝化菌之上方),我會如此做的原因,其中一部分也是受-沼澤缸之家~自己動手做根肥一文,作者利用陽明山土作根肥的影響,順便驗證看看實際效果如何?

水草:

     水草大部分是從水族館100元挑七種水草的蛤湯系列,連草的名字都也記不清楚就買了~最誇張的連老闆也不知道名稱~因此水草特性、種植方式都不知道情況下,就一一下缸囉!反正保持神秘期待也是一種樂趣,反正是亂搞~頂多拔除重來。

     另一部分的水草,都是野採的品種,有些水上葉嘗試拿來轉水中葉用的,像天胡荽就是從我丈人家庭院拔的,馬蹄金是學校草皮上發現的,三角默斯也是池塘中偶然發現的野生種,沉木小榕是我奈米缸中直接轉移過來的,其他睡蓮、珍珠草、紅竹柳、狐尾是原本丟在戶外水缸繁殖的。

     其中水草最貴的係屬黑木蕨吧~$199一盆,不過拆開後量蠻多的,綁了兩支沉木還有剩~

 

 

魚:

     其實我等不及水質穩定,我就先丟入我的先鋒部隊極火蝦試水,後來2~3天後發現我的蝦子活得好好的,並沒陣亡,索性一次全入缸~陰陽神仙、珍珠馬甲、小猴飛狐(其實是潑猴)、孔雀魚、黑殼蝦、壁延螺(有點ㄦ太早放)連綠藻都還沒生出來怕會餓死

DSC01692

 

陰陽神仙在新設缸的水中狀態頗佳

 DSC01711.JPG

"潑"猴飛狐常欺負其他魚

 

 DSC01710.JPG  

珍珠馬甲雖是鬥魚倒是挺溫和的(但我的大肚魚都被他吞下肚了)

 

 

arrow
arrow

    螺絲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